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全切除術後尿失禁之改善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個案管理師  王姵樺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專屬的器官,它位於膀胱的下方將尿道包圍著,跟男性排尿的功能息息相關。年輕時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年紀越大越可感覺到攝護腺的增生肥大,相對出現的症狀就會更顯著。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統計資料,攝護腺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發生率第六位,攝護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一直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它因為生長緩慢多數人沒有明顯的症狀,當症狀出現時類似良性攝護腺肥大如:頻尿、急尿感、排尿困難、尿流速度慢、夜間多尿、血尿、解尿後滴尿等等。

   早期攝護腺癌篩檢與診斷需有基本的三種方式:

  1. 抽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

  2. 直腸指診。

  3. 經直腸超音波切片。

    多數的攝護腺癌起源於攝護腺圓周區,也就是醫師直腸指診檢查區。當癌細胞侵入鄰近組織時,容易擴散到骨盆腔的淋巴結,也可能經由血液或淋巴液系統轉移至全身。攝護腺癌最常轉移到骨骼,尤其是脊椎骨,骨骼轉移除了導致疼痛外還可能造成骨折。治療方式﹕全切除手術、荷爾蒙治療、放射線照射。

    當發現早期攝護腺癌症時,多數人皆選擇攝護腺全切除手術,但術後的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尿失禁及勃起功能障礙也會令患者畏懼。勃起功能障礙可以藉由神經保留的方式來避免,再來就是最影響生活品質的尿失禁,根據國外的文獻資料確實有些因素與術後尿失禁的發生有關。例如:全切除術前曾接受過尿道前列腺手術、術前攝護腺癌的嚴重程度、術中的出血程度、神經是否保留、及患者本身的慢性病等都會影響手術後尿失禁的發生率。手術後發生尿失禁的情況大致可分為四種:

  • 應力性尿失禁:用力時如咳嗽、打噴嚏、在坐著站來時、提重物。

  • 急迫性尿失禁:尿液感來時會突然很急,還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出來了。

  • 混合型尿失禁:就是用力時會漏尿,也會來不及去廁所就漏尿。

  • 排尿後涓滴:小便解完褲子穿好後,不由自主的又滴出一些尿。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平時如何管控排尿,膀胱就如同一座水庫負責儲存尿液與洩洪,外括約肌是控制尿道的開、關功能。要完成這兩項功能,必須配合完整的解剖生理及協調性良好的神經系統,才能有效的儲存尿液及順利的排放出來。

    開刀將整個攝護腺及周圍組織徹底切除再將膀胱和尿道縫合起來。由於攝護腺和括約肌緊緊相連,因此在施行手術時,都很有可能導致術後尿失禁。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研究指出,攝護腺癌的全切除手術,即便是大師級的也高達5-8%,術後尿失禁也會隨著時間而改善。而應力性尿失禁發生的機率則會較高,因為手術會破壞膀胱頸括約肌及攝護腺組織,泌尿系統有三個開關在關閉尿液,手術後會被破壞兩個,當然禁尿功能就會變差。腹部壓力大時小便就會漏出來。這種情況可以藉由藥物及強化骨盆底肌肉訓練改善病情。

    “應力性尿失禁”保守療法包括:生活型態改變、膀胱訓練及骨盆底肌肉訓練,適合運用在術後6-12個月的患者。如果能術前或術後馬上開始訓練效果更好,如果有生理回饋可監測更優。因為患者在做骨盆底肌肉訓練時,有將近30%是錯誤使用到腹部的肌肉,正確指導患者執行骨盆底肌肉收縮是成功必備的要素。越早做復健才能夠盡快回復禁尿功能。如果在攝護腺全切除手術前就開始施行骨盆底肌肉訓練,術後3個月達到控尿效果高達59%。何時可以開始做呢﹖尿管拔掉時就可以積極介入,即使已經術後一年才做骨盆底肌肉訓練也依然有效。

    “急迫性尿失禁”的病因較複雜,攝護腺肥大阻塞尿道時,為使尿液排出,膀胱逼尿肌肉會代償性肥厚,甚至造成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收縮,就所謂的膀胱逼尿肌活性過強。不管男女,隨著年紀老化,膀胱過動症發生的比例也逐漸增高。自然發生急迫性尿失禁的患者也隨著年齡而增加,當然許多的老人也合併有神經性病變,如糖尿病、中風或帕金森氏症,就有可能發生神經性膀胱逼尿肌過度收縮。這類的患者治療,主要是利用藥物控制膀胱逼尿肌的不自主收縮或膀胱的過度敏感,因此藥物就以抗膽鹼藥物為主。如果再加行為改變及膀胱訓練,可以讓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排尿後涓滴”不只是手術後的患者才會發生。為了將攝護腺癌處理乾淨,手術後膀胱的下方尿道會形成凹槽,凹槽的地方就會殘留一些小便,膀胱裡的小便排完後,有時就會不由自主的又滴出一些。解後涓滴在臨床上也可以在年輕人身上聽到,一般是球狀尿道殘餘的小便。這種情況可以在排尿後在陰囊跟肛門之間用2-3根手指做環形按摩,這樣可以幫助尿道殘餘的小便排空。或是在排尿後做快速的骨盆底肌肉收縮訓練5-10次,可以增強會陰部及尿道的收縮力,進而幫助殘餘的小便排出。

    最後讓我來教教大家如何做膀胱訓練及骨盆底肌肉訓練,人人都可做,讓你排尿順暢又乾爽。如何讓術後患者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天天乾爽,是我們最大的期望!

膀胱訓練

    為了減少小便次數及延長排尿時間,改善夜尿情況,維持生活品質。

那些人需要:

  1. 上廁所次數極多,通常不分日夜每天至少8次以上(頻尿)。

  2. 曾經突然且強烈必須立即上廁所的需求(急尿)。

  3. 曾經無法及時抵達廁所而而發生漏尿或尿濕褲子(急迫性尿失禁)。

 

要怎麼做:

  1. 有感覺時先減少走動,找地方或椅子坐下來做個深呼吸2-3次。

  2. 避免再快跑、走太快、洗手、聽到流水聲。

  3. 此時作快速骨盆底強化運動(凱格爾運動)5-10次【收、放皆1秒鐘】。

  4. 等急迫感減緩之後,再以正常的速度走去廁所。

  5. 要告訴自已才剛解完小便,現在是沒尿,時間也還沒到,所以還不能去廁所。

 

【轉移注意力、不要一直想著去廁所】注意力轉移如:專心做一件事、跟別人聊天、看報章雜誌、上網……等。

居家注意事項:

  • 多喝水(1500-2000cc),不要因為常上廁所(頻尿、漏尿)而減少喝水。

  • 改變飲食習慣如:避免刺激性東西如:菸、酒、咖啡、碳酸性飲料、茶類、辛辣、油炸等。

  • 生活作息改變如:不要熬夜、壓力適當的調適、晚上不要太晚睡、放慢生活步調(生活作息改變)。

  • 學會控制排尿時間如:時間慢慢拉長:15分鐘→30分;30分→1小時。

  • 如果夜尿嚴重時,晚餐後要減少水分、水果的攝取。

  • 平時一樣也要做骨盆底肌強化運動(凱格爾運動),收縮5秒;放鬆10秒;不要一直注意膀胱的感覺,要適時的轉移注意力。

 

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

骨盆底肌肉訓練的好處【要正確做,不要用力做】:

  • 藉由主動運動的方式,強化骨盆底肌肉。

  • 可預防或改善尿失禁、骨盆腔鬆弛及器官脫垂。

  • 改善或減緩膀胱的敏感及骨盆底肌張力高。

  • 加強對骨盆底器官的支撐。

  • 增進性生活美滿。

 

運動前的注意事項:

  • 運動前,先上廁所。

  • 空腹或飯後1小時練習。

  • 每天做3回。

  • 運動不要集中一起做。

  • 運動時不可以憋氣。

  • 解尿中不可以練習。

  • 注意尿道口、會陰部、肛門周圍肌肉收縮(臀部、大腿要放鬆)。

  • 多喝水約每日1500-2000ml 。

  • 當有陰部發炎、泌尿道感染或有感染症狀時暫時停止運動。

 

~凱格爾運動方式~

★ 站立式:

    雙手輕扶著書桌、椅背、流理台;雙腳平站與肩同寬,身體放輕鬆,自然呼吸。把想像力及注意力放在會陰部肌肉,既可開始收縮會陰部肌肉,讀秒1數到5;之後肌肉放鬆後再1數到10。重複做15遍。

★ 坐式:

    坐姿運動動作。先找一個舒服的坐姿,自然呼吸,背部靠著椅背,一手放腹部(注意不是縮小腹),一手放在可支撐的桌上或大腿上,手指成Ο型,想像手的形狀如同是肛門。雙腳平放在地上,再收縮會陰部(肛門)的肌肉,桌上或大腿上的手指一起縮緊成拳頭狀,再讀秒1數到5;之後既可放鬆,同時放鬆會陰部肌肉,1數到10。重覆做15遍。

※ 上述兩式(站立式、坐式),如無法集中注意力可將手拿起來,手指成O型,想像手的形狀如同是肛門,會陰部肌肉收縮時。手指一起縮緊成拳頭狀,休息時再一起放鬆。

★ 臥式:

    平躺身體放輕鬆,雙手平放在床上,雙腳屈膝仰臥,自然呼吸,首先抬高臀部,再收縮會陰部(肛門)肌肉,讀秒1數到5(不可以憋氣喔);然後臀部完全放下後(完全放鬆後再讀秒),同時放鬆會陰部肌肉1數到10秒。重覆做15遍。

運動頻率(以此類推)

第一週(每回):收縮5秒 → 放鬆10秒 → → 15遍。

第二週(每回):收縮8秒 → 放鬆10秒 → → 20遍。

 

※ 正常訓練後不會出現不舒服。有出現:肌肉酸痛、頭暈、頭痛、胸悶時。表示您肌肉錯誤訓練,先暫停下來。請諮詢專業的護理師!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