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健康議題

中秋佳節,泌尿癌友聰明烤

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 蔡佩娟營養師

中秋節到了,讓人不禁聯想到烤肉賞月,家庭朋友歡聚的時刻,泌尿癌友可以如何注意飲食讓中秋吃得美味又抗癌呢?

 

Q:燒烤易產生致癌物,烤肉是不是不能吃?

A:注意食材挑選組合及烤肉技巧是可以安心吃的!

 

1.食材採購蔬菜不可少

菇蕈、花果類等蔬菜如: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甜椒、茄子、洋蔥、筊白筍、玉米筍、蘆筍、四季豆...透過簡單燒烤別有一番風味,採買時別忘了將它們帶上。

 

2.肉菜搭配均衡一下

除了常見的絲瓜蛤蠣,試著將烤肉片捲入蔥段、小白菜、洋蔥等或穿插青、黃、紅椒、菇類,會是顏色繽紛、解膩又多汁的吃法,或簡單以結球萵苣、蘿美生菜等代替吐司包住肉片,口感也較為爽口。

 

3.優質蛋白質怎麼挑

在肉類選擇時,以白肉為優先,如雞肉、魚類、蝦等皆為低脂又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其次豬肉、牛肉也可多注意部位的挑選可兼顧口感佳又少油膩:豬肉捨棄如五花肉、梅花肉等飽和脂肪含量較多的肉片,以豬小里肌(俗稱腰內肉)替代,不僅脂肪量低亦是豬隻肉質最嫩的部位。牛隻的腰內肉部位「菲力」,脂肪含量少,肌肉纖維細緻,肉質鮮嫩,沾點海鹽、灑些胡椒,就能滿嘴享受牛肉本身的鮮甜,口感甚至更勝脂肪量相對較高的沙朗和牛小排喔。

腎功能不全病友多留心,攝取過多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因此注意魚、肉、海產類不可過量食用,應依病況採營養師建議的份量食用。可將烤肉片切薄片,以免無形中吃下較多肉類,原則上不建議一餐超過肉片2 薄片 (約2 兩),並可選用白醋、酒、檸檬、薑末、蒜末、少許醬油等調味料自製烤肉醬,於烤熟時再沾抹塗用。肉片不建議事前醃漬,以免鹽分過高引起水腫、高血壓。

 

4.「少」加工食材

火腿、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因其常使用硝酸鹽作為保色、抑菌、提味的食品添加劑,但此成分容易在腸道形成亞硝酸胺化合物,為致癌物之一,應避免食用。

 

5. 燒焦食物不要吃

食材若不慎烤焦其本身即為致癌物質,建議剪除燒焦部位。而食材應盡量遠離炭火,火焰竄上直接高溫燒烤食物,雖然易熟,但只要一不注意非常容易烤焦,建議烤網與炭火距離15公分左右較佳,烤肉過程中,也應勤換烤網,或用烤盤取代烤網。另外烤肉前先用錫箔紙把食物包好,可以避免油脂滴在炭火上,進而產生致癌物 (多環芳烴化合物) 隨煙附著在食物上。

 

6. 避免生熟食交互汙染

如果生、熟食所使用的碗盤、筷子等器具沒有分開,容易導致細菌交互感染而引發腹瀉或腸胃不適,所以必要準備兩套器具,以避免熟食受到污染。

 

炭火燒烤雖然有趣,不過這樣的料理仍存在健康風險,希望病友能注意高纖、低脂的飲食技巧,避開致癌物,讓我們在慢慢燒烤的過程愉快無負擔的共度中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