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重視自覺症狀,勇敢抗癌終將得勝

  101年12月,我曾覺得那天只是又一次每年例行的健康檢查,沒想到經過抽血檢查後,醫師向我說明報告時,提到我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指數),大約是10 ng/ml左右,已經超過標準值(4 ng/ml)。


曾經無知遲疑,拒絕面對

  「應該不是癌症吧?大概只是攝護腺肥大或發炎而已吧?別緊張,再追蹤就好了!」發現PSA指數異常當下,我只是這樣寄望著,跟很多初期發現指數偏高的攝護腺癌患者一樣,拚了命地說服自己;全然不理會PSA指數與攝護腺癌的關聯性,即使身體已經出現頻尿、夜尿和尿急等症狀,還堅信這只是慢性病產生的狀況而已。

  可是在幾個月間,指數不斷爬升,102年5月排定開刀時,PSA指數已經高達16;這段時間經由朋友介紹,我尋得當初還在台中榮總服務的歐院長。歐院長的決斷力與診斷效率極高,他告訴我異常指數就是最大的警訊,馬上進行指診和切片檢查,果然確診攝護腺癌。癌症,對於我,曾是那麼遙遠的名詞,卻突然之間臨到了我。


時刻警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確診癌症後,我才真正走出遲疑,將自己全身全心交付給歐院長,我相信這一切全是主的保守!為了叫我得著醫治,上帝已經調度萬有。

  102年6月18日,回想當初被推進手術室前,為了不讓深愛著我的太太擔心,我還一派輕鬆地跟她約定好術後要一起吃晚餐,慶祝我的第二個生日,沒想到因為僵直性脊椎炎的影響,我的腹部略為狹窄導致易進難出,全程歷經8小時的手術時間,手術成功,我重獲新生!

  充滿慈悲的神,給予我極大的恩惠,祂派仁心仁術的歐院長前來治癒我!真心呼籲所有年過50的男性,定期接受歐院長每年辦理免費的PSA篩檢,這真是患者的一大福音;若發現指數異常,馬上回診進一步檢查,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過去上帝曾經兩度前來叩門,我卻沒有理會;但是祂仍將歐院長派到我的生命中,這是一個極大的恩典。手術後我定期到歐院長門診報到,規律地進行追蹤治療,我再也不去想過自己還剩幾年,既然我從癌症重生,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要活得更精彩,盡全力成為更好的自己,因為每一日都是我戰勝攝護腺癌所贏得的生命。


▲黃旐濤老師在10月慶生會聯誼會中分享從罹癌到治癒的經歷,激勵人心。


▲10月慶生聯誼會歡樂大合照

48 次查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