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護腺穿刺新趨勢

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秘書長 童綜合泌尿外科 呂謹亨醫師


攝護腺癌的症狀:   攝護腺癌多數發生於周圍腺體,若病灶很小,很少會有症狀。但當癌症進行生長到某一程度而壓迫尿道或膀胱頸時則會產生與攝護腺肥大相同的症狀,如解尿困難、頻尿、小便變細,夜尿等症狀。癌症若侵犯到射精管,則可能造成血精現象。若癌細胞侵犯穿出攝護腺並破壞與陰莖勃起有關之神經血管,則可導致陽萎。晚期攝護腺癌的患者,如骨骼轉移造成的骨頭疼痛或是骨盆腔淋巴腺轉移後壓迫靜脈造成下肢水腫或壓迫輸尿管造成腎臟水腫等。 診斷方法:

  1. 肛門指診 (DRE): 因攝護腺癌多數發生於周圍腺體,因此肛門指診在早期診斷癌症所扮演重要的角色,任何肛門指診不正常的病患都必需建議做切片檢查。肛門指診需描述攝護腺的形狀、大小、硬度及是否有硬塊等。

  2. 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 (PSA test): PSA是由攝護腺體及管道之上皮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血清蛋白。PSA雖具有器官上的特異性,但無論良性的腺體或惡性腫瘤細胞皆可分泌PSA,其正常值小於4.0ng/ml,因癌症患者其基底膜已破壞導致漏入血中的PSA量較多,因此造成血中PSA值昇高。 以下幾種情況會影響PSA值而造成判斷上的誤差:

(1)病人正有泌尿道感染時。 (2)發生急性尿滯留或有放置尿管時。 (3)接受攝護腺切片或手術後。 (4)病人有攝護腺發炎時。

(5)剛接受攝護腺按摩後。 (6)射精後七十二小時內。 (7)攝護腺肥大 (8)年紀

  1. 經肛門超音波檢查及切片(TRUS): TRUS可以看出攝護腺立體的結構及偵測到可疑的腫瘤位置,同時可以引導切片檢查,如果肛門指診有不正常或血清中PSA值昇高時都需要執行TRUS。 目前TRUS是最常見的超音波引導切片檢查,但是在超音波的影像中無法辨別腫瘤;而且腫瘤長好發於攝護腺前面、頂端、移型區比較難以切片。

  2. MRI融合切片(MRI FUSION):

  一種結合多參數核磁共振與超音波的新穿刺技術,有助提升診斷前列腺癌的準確度,同時能分析出更多具臨床意義的前列腺癌。核磁共振是一種非侵入性、且不具輻射的造影檢查,可應用多個互相作用的參數,以獲取高畫素的影像且具參考價值的資料。首先利用核磁共振檢查,先檢測可疑癌細胞的位置。放射科醫生會使用一種稱為PI-RADS的評分系統來提供核磁共振的可疑腫瘤位置,並判斷其具有明顯臨床意義的癌症之可能性。PI-RADS評分系統是美國和歐洲泌尿科組織於2016年對前列腺影像報告一致達成的共識: PI-RADS 1 – Very low (highly unlikely) 非常低 PI-RADS 2 – Low (Unlikely) 低 PI-RADS 3 – Intermediate (equivocal) 中等 PI-RADS 4 – High (likely) 高 PI-RADS 5 – Very high (highly likely) 非常高 PI-RADS 等級愈高,患上的前列腺癌之機會也愈高。藉著核磁共振得知可疑位置,結合超音波的即時影像,然後進行穿刺檢查;即時追蹤可疑病變位置,並且做到預先定位,有如GPS般提供座標和方向,準確性相當高,無疑可提高穿刺的準確度。此技術不僅精準,其另一項重要功能是可清楚記錄穿刺位置並儲存下來,作為日後追蹤或跟進病情的參考。利用這些資訊,醫生更可重覆及集中抽檢懷疑病變的位置並且提供相關後續治療。

[2] Ma et al, Asian J Androl 2018

[3] Weinreb JC et al, Eur Urol 2016; 69: 16-40

61 次查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