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護腺癌骨轉移疼痛苦不堪言 「保骨」治療能有效舒緩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最新統計結果顯示,在癌症死亡率的排名當中,攝護腺癌的死亡率也悄悄爬上第五名!其中,攝護腺癌晚期患者約70%會發生骨轉移,劇烈疼痛嚴重打擊生活品質。一名65歲患者常感覺到下半身骨頭疼痛、難以行走,原以為是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沒想到經檢查後發現,竟是確診攝護腺癌晚期,且腫瘤已轉移到多處骨頭,醫師利用皮下注射單株抗體治療,成功讓疼痛感明顯獲得改善,也延緩骨骼併發症的發生時間。​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

攝護腺癌早期發現不容易 癌細胞侵蝕骨頭疼痛不斷加重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表示,台灣確診攝護腺癌平均年齡約73歲。早期攝護腺癌患者除了夜尿與頻尿外,一般來說不見得有其他症狀。因此到了晚期,當癌細胞轉移至周邊骨頭,例如髖關節、大腿骨等,開始出現疼痛、病況不斷惡化時,才發現是攝護腺癌且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也就是所謂的「癌症骨轉移」。


​  歐宴泉院長接著說明,臨床上疼痛可分為10級,評估在8至9級就會苦不堪言。上述個案是自己曾經治療的病患,確診攝護腺癌且骨轉移時,疼痛分級已在6至7級,幾乎痛到沒辦法走路、自理生活,必須仰賴他人攙扶才能行動。後續透過每個月的定期回診、治療後,成功讓患者疼痛級數降低,恢復正常生活。 「保骨針」抑制骨轉移舒緩疼痛 治療前須注意牙齒健康   歐宴泉院長強調,攝護腺癌轉移至骨頭,很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加上放射性治療更是雪上加霜。目前有兩種藥物能維持骨質與舒緩疼痛,分別是靜脈注射(點滴)的雙磷酸鹽類藥物,與皮下注射(打針)的單株抗體。在臨床治療中,皮下注射方式較為方便,約1至2分鐘就能完成,每3到4周回診一次即可。   歐宴泉院長提醒,攝護腺癌骨轉移治療有下顎骨壞死風險,雙磷酸鹽類藥物約有4至7%,單珠抗體藥物約1至3%,雖然發生機率不高,建議病患在用藥前須先到牙科確認口腔健康。

盼攝護腺癌納國家常規篩檢 及早發現與治療降低死亡率   歐宴泉院長特別呼籲,子宮頸癌在開啟癌症普篩至今已有27年,因此子宮頸癌死亡的女性人數大幅下降,然而攝護腺癌一直未有常規篩檢,多年來確診與死亡人數都不斷增加,希望政府能將攝護腺癌篩檢納入癌症常規檢查。雖然短期內可能效果不明顯,但隨著時間相信將會越來越顯著,也能提高早期與中期病患發現機會,以及早治療!   有鑑於民眾對於癌症骨轉移之認識較低,許多癌症患者已發生骨轉移卻不自知。為提升癌友骨轉移的警覺與意識,目前已有「抗癌好骨力,疼痛不用忍-癌症骨轉衛教網站」。網站包含6大功能:骨轉移自我評估問卷、衛教專區、影音專區、媒體新聞、近期活動等內容,其統整了與骨轉移相關的資訊,患者可至網站上了解更多訊息!



99 次查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