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護腺癌生化復發及轉移偵測-奧攝敏全身正子造影(Axumin PET/CT scan)

童醫院泌尿腫瘤多專科治療團隊 核子醫學科主任曾能泉

  台灣的攝護腺癌發生率近幾年快速上升,目前已是男性的第五大癌症。相較肺癌、食道癌、肝癌等癌症,攝護腺癌之治療及預後稍佳,但也需要長期追蹤及精準控制,一旦在治療後續追蹤發現血清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值升高,懷疑復發或是轉移,就需要進一步影像檢查確認病灶是只在攝護腺床周邊、局部淋巴結轉移,抑或是更遠端的其他部位器官。依據美國泌尿學會(AUA)及歐洲泌尿學會(EAU)的定義,當兩次血清PSA皆超過0.2 ng/ml,或是相較於最低點,PSA上升超過2 ng/ml時,即稱作生化性復發。   依據2020年最新版美國國家癌症網絡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進一步影像檢查工具包含骨骼掃描(Bone scan/NaF PET scan)、顯影劑電腦斷層掃描(CT)、顯影劑磁振造影(MRI)、及次世代影像檢查(Next-Generation Imaging)-奧攝敏(Axumin,18F-Fluciclovine PET scan)正子造影。相較於傳統影像對於微小的癌病灶或遠端的轉移有其限制,次世代的醫學影像科技能突破傳統限制,全身大範圍且更精準地追蹤到病灶的位置,幫助臨床醫師為病患擬訂個人適當的治療計畫,提升品質及預後。   病友在接受臨床醫師診療開立檢查單後,須先到正子中心登記安排檢查時間,檢查前24小時暫停激烈運動,避免胺基酸堆積;檢查前空腹4小時,檢查時靜脈注射3-5cc示蹤劑後,平躺於正子造影儀進行30分鐘全身掃描。臨床醫師會根據報告與臨床經驗擬出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奧攝敏正子示蹤劑成分為人體可吸收之胺基酸,過敏機率微乎其微,其藉由攝護腺癌細胞表面大量增加的胺基酸通道被癌細胞吸收代謝,輔助臨床醫師在病患復發的非常早期,即能確認病灶的部位(圖一),據此調整治療計畫。該檢查藥物已在美國(2016年)與歐盟國家(2017年)核准上市,經過多年臨床驗證,精準安全,台灣在今年(2020年)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定,是歐美以外第一個核准使用的國家,終於,能讓國內攝護腺癌的診療照顧,與歐美先進國家同步。

圖一. 72歲攝護腺癌全切除後患者,葛里森指數(Gleason score)4+3,PSA: 0.74ng/dL,檢查發現右精囊及左大腿骨單一復發及轉移病灶。

227 次查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