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走過的路/劉同學

  「少年放尿漩過溪,老人放尿滴到鞋。」 這是句很古老又寫實的台灣俗語, 但請中年以上男人別被這句話誤了你的健康!


   這句話的意思是囝仔人、年輕人 上廁所尿得快、尿得遠、噗通噗通, 年紀多些,也許 50 也許 60 或更多就不行了, 上廁所總是滴滴答答,不但射不遠、滴到鞋子、又尿很久,半夜起來尿好幾次, 其實這已經是、至少是攝護腺肥大的標準病症了。 但就因為這句台灣俗語,讓「老男人」們自我安慰、習以為常,也就不便說出口, 攝護腺肥大、惡性腫瘤就這樣被忽略、延誤了病情, 變成中年以上男人們的隱形殺手─攝護腺癌!


  就是這句話延誤了我幾年。 曾往大醫院就診,但某醫師看診後,說了一般患者喜歡聽的話: 「目前還好,吃藥看看再說」。 沒驗 PSA 沒指診,就帶個利尿藥回來。 又過一年,驗 PSA 7.2 超標甚多、錯失先機! 老男人啊,如果早知道、如果有人告訴你、如果你願意, 其實老人放尿也可漩過溪的。 這句台灣俗語,反而應是老男人們的身體檢查與癌篩檢前哨站。


忽略與面子,終換來晴天霹靂

  104 年酷暑的六月天,經過兩個月東檢西驗的折騰,最後,醫師在診間面無表情看著攝護 腺「切片報告」,冷冷的說: 「某先生,你這是惡性腫瘤沒錯」、「先照一下X光」、 「還要一個月才能照核磁共振確定位置」、…… 醫師沒多說,但就這樣,說者輕鬆、聽者冒冷汗…。 經過焦急的煎熬,一個月後,在同一個診間看著 MRI 的核磁共振檢查報告,那位戴著口罩 遮住半邊臉、看不到表情的醫師,同樣冷冷的語氣說: 「某先生,這確定是癌、已經拓到攝護腺外,T3b,葛里森是 9,癌細胞是”重度惡性”….」。


  醫生淡淡冷冷的話卻敲昏了我的聽覺! 什麼是攝護腺?在哪裡? 什麼叫 T3b? 葛里森又是誰? 還說 7 公分太大、無法開刀,若開刀,失敗率八成, 最後還叫我「回去考慮看看再來」! 光聽「確診惡性腫瘤」這幾個字,已經夠震撼了,後面還補一句「T3b 就是癌症第三期」, 還叫我「回去考慮看看」! 2 我的媽呀,這分明是叫我回去「準備後事」了麼? 我不相信!為什麼是我?這不是真的!


整理「遺物」、 準備人生「交卷」

  記不得那天是怎麼回到家的! 整整一星期驚魂未定、精神恍惚、足不出戶,飯不吃、話不說、電視不看, 命都要沒了看什麼電視!班也別上了。 半輩子堅強的人,對著自己說:「我就要離開了」! 腦子裡一片空白,開始浮現「死」這個字 ,好可怕!


  先來整理「遺物」吧, 活了一甲子的歲月總有些歷史記憶或秘密, 什麼可留、什麼該煙飛灰滅隨我燒掉…… 含著「悲壯」的心情、眼睛有點流汗,人生的旅行就要結束? 看著幾十年留下的照片、文件、書籍、風光歷史…. 丟吧! 這個丟、那個也丟,你自己認為「轟烈」的歷史記憶,別人不會在乎的! 幾天後雜亂的房間好像變整齊了, 累了,突然想到去網路找點東西來看。


最大的恐懼 莫過於對患病的突然與病情未知

  曾看到醫學上的說法說: 如果弄不清楚自己病情,往往是自己嚇死自己的。 看了很多網路,也買了有關書,網路上有大醫院名醫寫了很多這方面的東西,還看了李開 復先生寫的「我修的死亡學分」,找來同溫層的安慰。 凌志軍的書也說到「癌症病人只有三分之一是真的病死的,另外三分之一是被嚇死的」 著名腫瘤臨床專家何裕民先生說: 「癌症只是一種慢性病。很多腫瘤患者不是死於腫瘤,而是死於對腫瘤的無知、高度恐懼 以及恐懼本身帶來的盲目應對。」 世界衛生組織也說,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預防,三分之一可以根治,三分之一經過治療可 以長期生存。 看了這些東西後,稍安靜來,準備面對事實,接受正統治療。


正式診斷

  從事傳播工作、也因工作關係常會為人協談輔導的我,竟然被請去醫院「協談」,說這是「病 人的權利」。 但見面後,有位所謂「個管師」,竟叫我「別看網路的東西只要聽她的就好」。 我不認同這樣說法,雖然患病必須信任醫師,但突如其來的病、醫師看診時又不多說話解 釋,資訊有限下,我當然要自力救濟找資料了解一下,沒錯吧? 只要我挑選正統醫院醫師在網路發表的醫學資料,參考無妨吧? 3 不然茫然無知下,感覺更可怕! 加上前某醫師說 T3b 無法開,但該院放射科部門 MRI 正式報告說 T2c, 前某醫師說:「那就先開吧,事後再來和放射科檢討」。 還說:「失敗率可從 80%下修到 50%,你回去想想,決定了再來」。 這感覺非常差、讓人頭暈茫然。 惡性腫瘤、3b 還是 2c?失敗率百分之八十?要我回去想想,「決定了再來」? 常識告訴我,這時應該尋求第二甚至第三醫療意見,而且必須馬上、即刻。


先生緣主人福 輾轉到台中榮總 達文西機械手臂權威 歐宴泉主任 歐宴泉 醫學博士/教授 (現任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

  先生緣主人福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竟在不遠處。 最後、也在很快的時間裡, 尋求到「聽說」是世界級的名醫 世界百大達文西手術醫師、台中榮總歐宴泉醫師! 歐主任行醫多年,視病如親。也是位虔誠基督徒。 初診患者可當日掛號、即刻就診。 於是帶著全部病歷資料、光碟片進到歐醫師診間 第一次上台中榮總, 也第一次見到網路上照片的達文西世界級醫師、全國名醫─歐宴泉醫師。 診間歐醫師嚴肅外表下, 面帶笑容、和善親切、細心看資料、詳細問診,即刻處置。 還說「我來幫幫你」。 這話在當初乃至現在想起來,是多麼安慰窩心! 於是即刻治療,先注射荷爾蒙四個月療程。 「若能縮小就能開刀。」歐醫師說。 「若不能縮小呢?」我緊張的問。 「若不縮小再來想辦法。」歐醫生給了滿懷希望的回答。 拿了注射單、繳了費,好像走迷宮一樣的來到了醫院的注射診間, 注射護士還主動問候、溫暖關心。 如此這般,經歐醫師給的治療希望與護士對驚慌患者的關心, 病未治、卻似先好了一成。


  四個月到了,懷著忐忑不安、面對判決的心,回到診間, 一樣嚴肅而親切的歐醫師報來「小確幸」的判決: 『PSA 降為 0.634,縮小為 5 公分,治療效果很好,可以開刀….』 上帝天使捎來初步佳音 感謝上帝!於是排定手術日期。


手術治療與痊癒追蹤

2015 年 12 月 7 日

  懷著待宰羔羊、又滿懷希望的心情進入醫院、準備手術。 4 12 月8 日歐醫師感冒、延後二日 12 月10 日下午三時進入手術室 手術台上歐醫師禱告後,麻醉..不醒人事… 直至23:00 醒來回病房,痛啊!六個小傷口! 第三天下床走路、行動自如,第六天帶著尿袋出院 再隔一周回診拆尿袋,包尿布約十天,括約肌痊癒, 手術滿2 個月僅剩咳嗽、打噴嚏之輕微應力失禁, 滿三個月恢復正常已可開車、滿四個月復原率達96% 滿五個月全部復原一如常人,還出國日本四處溜溜去。


  此後遵循每三個月複檢,並保持愉快心情,幾乎忘了曾經病過 相信這種心情對病癒有很大幫助。 雖每次到複檢期尚會有些微忐忑,但每次順利過關,PSA 標準值都在0.008 以下, 每次回診都會看到、聽到歐醫師堆滿親切笑容, 甚至握手道喜的說: 「恭喜,0.008,就是驗不到,繼續追蹤就好」。 至今追蹤滿五年「畢業」一切正常。 相信書上說的: 把病交給信任的醫生 自己保持喜樂感恩的心,並多一點正念減壓, 也不要被擔憂復發的陰影綁架,對痊癒的穩定有絕大的幫助。 感謝歐醫師、感謝神!



放下心、忘了它、交給醫師、感恩的心、出去走走






  幾年來,除了乖乖定檢外,幾乎忘了它曾 存在,保持正常心、愉快心、感恩心,正 常作息、工作,上教堂、讀聖經,一年來 個一次出國旅遊,今年因新冠疫情大家都不能出國,國內走走,相約三、五好友或參加團體,或短途、或長 途,有健康的心、健康的身體。



  現在或許也有跟我當初一樣的病友同學,初聞罹病、晴天霹靂、無法接受,身心俱灰,或正在難過奮鬥中,這都是必經的身心煎熬歷程,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祈祝您堅強面對,乖乖就醫,把病交給信任的醫生,梧棲童綜合副院長歐宴泉醫師,不只是國內首屈一指達文西名醫,更是良醫,他會一步一步幫助你度過難關,相信他!也信祂!


2021 年 1 月 冬 於彰化

102 次查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