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病友分享

徐長輝先生


十幾年前,就已知道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了,後來去看醫生,診斷後醫生說吃吃藥就可以了。

於是,有一段好長的日子,每天按時服藥,但是,晚上頻尿細而慢的情況未見好轉,反而日趨嚴重。

2012年十月下旬某天,我從台北搭台汽國光號回台中,這時已有好幾個小時尿不出來了,腹脹難受,上車前,想在回途中再憋兩個多小時車程,一定受不了,遂改搭晚班車,去即坐計程車往公園路台大醫院掛急診,經醫生導尿後,尿脹難受之感頓消。

回家第二天,就到中榮請歐宴泉醫師看診。探肛診斷後,歐醫師說:攝護腺又大又硬,是腫瘤,三或四期,聽了頗震撼。

手術前,聽病情說明會,又經過核磁共振,斷層掃描,照相等檢測,骨骼中沒有發現癌細胞,但在抽血驗尿檢查後,PSA指數竟高達400,歐醫師說這是破記錄,後來開刀時指數還上升到460。

記得動手術是在聖誕節前幾天,由歐宴泉、楊晨洸兩位醫師合作以達文西微創手術進行。

事後,歐醫師告知,只割除壓迫尿道周邊腫瘤部份,因PSA指數太高,若將整個腫瘤割除,怕流血過多而使癌細胞隨血液轉移,同時又將有關淋巴腺割除看是否有癌細胞潛伏其中。經過化驗後,證實沒,心也稍安。

經過兩年多的荷爾蒙打針吃藥治療後,PSA指數已下降0.48左右。

2014年秋天,右眼受皰疹病毒入侵,視力受損,半年視力漸好轉,但PSA指數不知何故竟上升至27,中榮得知即通知住院,經過斷層掃描等檢測,再次進行達文西手術,這是2015年六月初的事。這次手術徹底將腫瘤剷除,至於PSA指數上升到27,是因為膀胱尿道出口處發炎所導致,經手術切片化驗,並非癌細胞轉移造成。

去年,因打球運動摔傷了脊椎,在台北女兒家調養了四個多月,因行動不便,無法回診,原來第二次手術後兩年間PSA指數維持在0.02,此時又上升至0.4。

去年十一月從台北回台中,我繼續請歐醫師追蹤治療,這時歐醫師已從中榮退下來轉任梧棲童綜合醫院榮任副院長。從我家北屯區到梧棲,比到中榮遠一倍的路程,九個月來,我定期去打荷爾蒙針治療,現在PSA指數已降至0.08以下,再低測機已無法測出。

從2012年至今,六年來經過兩次達文西手術,與腫瘤搏鬥這段日子,病情已大幅好轉,生活正常,每天早起運動,三餐定時定量,多吃蔬果,保持喜樂的心,更要感謝信靠上帝的歐宴泉醫師,上帝藉看他賜給歐醫師滿滿的愛心、智慧,靈巧的手,德術兼備,讓我及許多經過他醫治的人,得以重獲新生。

131 次查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