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攝護腺癌

除了PSA複檢以外,我還可以關心什麽?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 歐宴泉副院長

    罹患攝護腺腫瘤接受了治療(包括手術、電療)的病患在回門診時,常問我:「除了例行回門診追蹤檢查(包括PSA)期待腫瘤得到治療或控制,保住生命這方面是0K了,其他部份我還應注意什麼?」

 

    根據國内泌尿科醫師調查發現:在病人術後或電療後勃起功能障礙(簡稱舉弱)的發生比例,治療後3個月約有九成病人有勃起功能障礙,大約一年左右,超過一半以上病患仍持續有勃起功能障礙。若以全台每年新增的5,000位攝護腺癌病人,超過一半會有「舉弱」問題,也就是每年新增約2,500位舉弱男。

 

治療後可能會變短,是何道理?

    近年來發現攝護腺癌根除術後發生勃起功能障礙(舉弱)主要關鍵:「是陰莖缺氧/含氧量不足,而造成勃起功能障礙」。臨床上也觀察到在手術後第三月及第六個月時,組織纖維化産生開始會有陰莖長度變短的現象,平均縮短約2公分。為什麽會這樣呢?原來一般正常勃起功能的男性,在睡眠時會有不自主無意識的夜間勃起,每晚約發生3、5次,這個反應會讓陰莖有含氧血流的灌注,而防止組織纖維化産生,維持陰莖海綿體組織的完整性,不讓陰莖萎縮且勃起功能正常。

 

陰莖除了排尿功能,勿忘再「舉」,迎接新生活

    攝護腺癌的治療最高原則就是三位一體(Trifecta)一保住生命、禁尿功能正常、勃起功能正常,在前兩項都確認達標時,請勿忘再「舉」,迎接新生活!越來越多臨床文獻顯示:攝護腺癌手術後若有舉弱之困擾,可以使用負壓助勃器或負壓助勃器合併使用低劑量口服藥作治療,持續半年至1年;這樣跟正常男性,夜間自行陰莖勃起的意義一樣讓受損的神經、血管進行修復,避免陰莖缺氧,亦有治療術後陰莖縮短的效果。因此當您在攝護腺癌手術治療後仍是個「舉弱男」,無法行房而且有縮短現象時,這是可治療的,可以和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後開立處方,提高生活品質,重拾往日情趣。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