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攝護腺癌

進展性攝護腺癌治療新趨勢、聞癌不再色變

國軍台中總醫院門診部主任 廖丞睎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本島每年有將近5,000位攝護腺癌之新個案,其中8成是所謂的“局限性攝護腺癌(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即癌細胞尚未轉移到遠處器官,如淋巴結、骨頭、肺或肝等。剩下不到2成病情已進展到「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的階段,也就是荷爾蒙治療已經失效了,稱之為進展性攝護腺癌。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在早期是以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化學治療為主,能延長 生命、減緩痛苦。不過近年有多種新藥被開發,各有適用的病人族群,也都能延年益壽、減少疼痛、改善生活品質。且若將這些新藥與化療交替或合併使用,更可大幅延長病人的存活期。

    目前台灣可使用的口服藥物包括:「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澤珂(abiraterone; Zytiga)」。衛福部於2013年核准澤珂的藥證,適應症為治療荷爾蒙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且無症狀或輕度症狀者。其作用機轉為可以抑制癌細胞合成所需要的生長因子,達到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生長之目的。服用方式為每日空腹口服四顆澤珂(每顆250毫克,共1000毫克),在服用期間需嚴密監控肝功能的指數及膽紅素值,也要注意有無出現水腫、低血鉀、高血壓等副作用,為了減少副作用,使用澤珂須併用低劑量類固醇,是其較大的缺點。目前只要符合適應症,無論有無接受過化療,健保都有給付,惟須每三個月專案申請一次,而且和安可坦只能擇一申請。另一種「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安可坦(enzalutamide; Xtandi)」。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核准安可坦的藥證,適應症為治療荷爾蒙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且無症狀或輕度症狀者。其作用機轉為阻斷雄性素受體訊息傳遞路徑,達到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生長之目的。服用方式為每日口服四顆安可坦(每顆40毫克,共160毫克),不須併用類固醇,在服用期間需注意有無出現疲勞、熱潮紅、頭痛和高血壓等副作用,曾有文獻指出安可坦會出現癲癇的副作用,是其較大的缺點。目前只要符合適應症,無論有無接受過化療,健保都有給付,惟須每三個月專案申請一次,而且和澤珂只能擇一申請。

    其他治療新趨勢有「放射性同位素-鐳治骨(Radium-223; Xofigo)」。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核准鐳治骨的藥證,適應症為治療荷爾蒙抗性的攝護腺癌,其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且尚未有臟器轉移者。其作用機轉為藉由α粒子,殺死骨轉移癌細胞。使用方式不同於澤珂和安可坦,須每四週至門診注射室一次,接受靜脈注射,共六次。注射後不須住隔離病房,可以正常搭乘大眾運輸、和親友接觸及活動,不用擔心輻射外漏的問題,僅需留意病人體液如尿液、糞便與嘔吐物,盡量不要接觸到,如果真的碰到也不用慌張,只需要徹底清洗即可。在治療期間需注意有無出現腹瀉、噁心、嘔吐、血小板減少症等副作用。目前鐳223治療於108年03月01日通過可健保給付,需要專案申請,為病友帶來莫大福音。

    總之,此三種新發展的藥物,全都不需要像傳統全身性化療一般要住院或門診吊點滴,大大增加病人的方便性;不過還是需要和醫師討論,並非每種情況都適用,而且化療仍有其不可取代性,唯有醫病之間達到良好的溝通,才可以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達到延長壽命、減少疼痛、兼顧生活品質的三贏局面。

照片一:108年03月20日泌尿腫瘤治療新趨勢講座:進展性攝護腺癌的荷爾蒙療法 (國軍台中總醫院 廖丞睎主任)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