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泌尿上皮癌

膀胱癌第二期至四期多科整合 全方位治療有成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

    第二期至第四期的膀胱癌是非常悪性的腫瘤,需要接受根除性膀胱切除術,手術併發症很高,造成生活品質不佳,而且缺乏適當輔助治療,病患存活率降低,這些病患需要多科整合積極治療,以提昇生活品質不佳,提高病患存活率。

    童綜合醫院深知膀胱癌患者的痛苦,舉辦「全方位治療後期膀胱癌 重啟新生機記者會」,不僅邀請膀胱癌患者到場分享經歷,泌尿科微創內視鏡主任翁瑋駿醫師現場向民眾說明膀胱癌的成因,另外由研發副院長歐宴泉教授介紹多科整合治療的方式與成效。

    現場分享的一名61歲邱姓男患者,兩年前開始排尿帶血,但因為不會感覺到痛楚,所以初期並沒有特別的在意,後來因為血尿情形頻繁而就醫。104年 8月診斷為第二期肌肉層侵犯性膀胱癌,接受每月一次的術前新輔助化療共四次,105年12月接受機械手臂根除性膀胱切除及重建人工膀胱手術(目前肚子內有一顆人工膀胱),病理診斷為第四期合併淋巴腺轉移(32個淋巴腺9個轉移);手術後接受每二週一次的免疫治療,目前可自行解尿,生活品質良好,無癌復發。

    另一名65歲男性患者 ,104年12月診斷為第一期膀胱癌,106年4月惡化至第四期併淋巴腺轉移。接受5個療程的術前新輔助性化療後,106年10月接受機械手臂根除性膀胱切除及尿路迴腸造瘻手術,病理診斷降為第二期膀胱癌,30個淋巴腺均無轉移,手術邊緣無癌細胞,手術後接受尿路迴腸造瘻照護及門診追蹤,目前生活品質非常良好,無癌復發。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微創內視鏡主任翁瑋駿表示,膀胱癌發生原因仍不明確,但依調查指出膀胱癌好發於中老年人,而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症狀,但血尿最大特點是無痛且無緣無故發生,逐漸會發生小便困難、疼痛與解不出尿的情況。目前研究報告發現吸菸是導致發生膀胱癌最大的因素,另外其他導致罹病因素包括染料、橡膠、皮革、油漆、印刷、石油和其他有機化學工業使用的化學物品,而男性罹患膀胱癌的機會則比女性高出一倍。

    膀胱癌依照侵犯程度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尚未侵犯肌肉層(第一期),佔新診断病人約65-70%。第二類是侵犯至肌肉層以上至鄰近器官(第二期至四期),佔新診断病人20-25%。第三類是轉移性膀胱癌轉移至淋巴及遠處器官(第四期),佔新診断病人5-10%。侵犯至肌肉層以上及轉移性的病人通常有可能非常快速悪化及轉移,是致命性非常高的疾病;加上部分病人治療的意願較低或醫療方面缺乏積極主動治療,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人,是沒有治療或不適當治療,而導致存活率不高。

    歐宴泉副院長指出,第三類轉移性膀胱癌病人需儘接受化學或免疫治療,目前5年存活率約5%。無法手術或沒有手術 ,平均存活率17個月。約有10%的病人有機會接受積極治療;根治性膀胱切除合併轉移病兆完全切除,平均存活率可達53個月。而第二類侵犯至肌肉層以上的膀胱癌病人,5年存活率約35-70%,標準治療是術前新輔助化療後,再接受手術治療。綜合術後病理報告指出,有淋巴轉移或侵犯至手術邊緣,或是高復發的病人,術後二個月內應給於輔助性化療;歐美腫瘤醫學會都建議使用“術前新輔助化療”,及“術後輔助性化療”。

     童綜合醫院目前在膀胱癌第二期至四期的治療特點包括:

    1.手術精進:包括微創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根除性膀胱切除,再加上尿路迴腸造瘻或人工迴腸膀胱重建,搭配術前、術中、術後照顧團           隊,減少手術併發症,術後恢復較快,整體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2.術前化學治療 ,術後化療,增加整體存活率。

    3.免疫治療,給於病人新希望。研究團隊研發精準治療之策略,使用國內核准的免疫藥物及引進國際臨床新藥試驗。

    4.膀胱癌的整體診斷及治療包括放射科、核子醫學科、病理部、泌尿外科、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研究部、臨床病理科等。化學治療及免         疫治療引起的副作用牽涉到的許多的科別,約有十個內科,需要照會診治及預防,前瞻性的全方位整合性治療保障每一個病人都得到最         佳的照顧。

    歐宴泉副院長呼籲,膀胱癌第二至四期的病人通常有可能非常快速悪化及轉移,是致命性非常高的疾病。六成以上的病人常常是沒有治療或不適當治療。現在可合併“術前新輔助性化療”、微創手術及“術後輔助性化療“;並且新的免疫藥物及國際臨床新藥試驗,加上多科整合全方位給病患新的希望,改善生活品質,有較高及較長的整體存活率。

    活動最後進行多科整合全方位照護膀胱的儀式,象徵童綜合醫院對於病患照護的悉心,以最優質的醫療品質來治療疾病。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