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

童綜合醫院 腎臟移植外科 黃鐘銘主任

107年10月24日腎臟癌的治療與移植講座:腎臟移植 (童綜合醫院腎臟移植外科黃鐘銘主任)

    人體腎臟的功能包括清除代謝廢物、穩定身體水分含量、維持電解質平衡、調解血壓、協助製造紅血球及排泄藥物等。腎臟功能失去了約90%以上時,身體中的代謝廢物無法排出,產生許多症狀,稱為尿毒症。急性或慢性腎衰竭都可引起尿毒症。當血液肌酸酐濃度達到6.0 ~ 10.0 mg/dl 以上時,或肌酸酐廓清率低於5 ~ 15 ml/min 以下時,即可能為尿毒症 。

    尿毒症的主要症狀為虛弱、頭暈、噁心、嘔吐、皮膚癢、骨頭酸痛、氣喘。臨床會造成貧血、下肢水腫、酸中毒、心律不整、肺水腫等。會影響多重器官系統及生化電解質的平衡。

    現在治療尿毒症的腎臟代替療法有三種。血液透析治療、膜透析治療以及腎臟移植。血液透析又稱為洗腎。每週須進行三次血液透析,每一次約需4小時。腹膜透析又稱為洗肚子。不需要將血液輸送到人工腎臟,不必打針。方法是將透析液灌注至腹腔內,廢物經由腹膜排放到透析液內,然後再引流到體外。必需安放一條導管,即腹膜透析管。通常每次透析液留置需要4-6小時,一天必須進行4-5次的透析液交換。腹膜透析的好處是可以在家裡進行,只需要每個月到醫院門診即可。腎臟移植就是把別人正常的腎臟移植到體內。分為屍體腎臟移植及活體腎臟移植兩種。活體移植腎臟的存活率要比屍體移植的高。腎臟移植成功以後不再需要透析治療。但必需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

    台灣的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及盛行率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以致於透析的比例居高不下。而台灣洗腎人口多的原因如下:1.老年人口以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這些問題所引發的腎臟病也增加。2.國人不當用藥習慣,有些藥物本身具有腎毒性,直接造成腎臟傷害。可能因服用了宣稱可治療其疾病之藥品、藥草或製劑,而未依正規管道妥善醫治,導致病情控制不佳,加速了糖尿病、高血壓所引發之腎病變。3.全民健保實施:我國保險制度完善,全額給付透析醫療,病患不需部分負擔,降低民眾接受透析醫療的門檻,故健保實施後,透析發生率與盛行率顯著增加。4.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病人存活率提高及老化。隨存活時間及罹病時間延長,併發腎病變的人數增加,而相對增加透析人口。5.透析醫療品質佳,國際比較資料顯示台灣透析存活率不比國際差,甚至於比其他國家好,此相當於透析病患可以活得更久,故使得末期腎臟病之盛行率高於其他國家。6.腎臟移植率低:因國情與法令不同,由國際比較資料顯示台灣腎臟移植率低,如此,我國洗腎病患脫離率低,造成洗腎盛行率高。

    根據中央健保署資料,全台洗腎人口突破八萬人。2016年全民健保醫療費用支出佔比最多的為腎衰竭,花費為342億元,佔了總支出的7.31%。平均每人每年洗腎費用花了約60萬元。而腎臟移植後續照顧費用一年約為11至30萬元。故就長期的效益來說,腎臟移植的照護費用遠低於洗腎的費用。

 

    全世界第一例腎臟移植於1951年於美國完成。台灣於1968年5月27日由台大李俊仁教授完成首例腎臟移植。現在等候腎臟移植的人數超過7000人,而2017年全台器官捐贈的人數為339人,接受腎臟移植的病患約有300人,大愛捐贈跟親屬捐贈的比例約為2:1。活體腎臟捐贈的條件為配偶或是5等親內的親屬,經過評估符合條件者。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資料,接受大愛捐贈病人5年存活率為89.4%,大愛捐贈腎臟5年存活率為76.%。接受親屬捐贈病人5年存活率為94.9%,親屬捐贈腎臟5年存活率為89.5%。親屬捐贈的存活率比大愛捐贈的存活率好。

    童綜合醫院於2004年完成首例大愛腎臟移植。2016年完成首例親屬腎臟移植。至今已經完成了76例腎臟移植。也於2017年成立新腎童樂會病友會。並由腎臟科及泌尿科開設有腎臟移植諮詢門診。本院腎臟移植腎臟5年存活率為93.5%。優於全國。可提供病患最優質的照護。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