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腫瘤治療藥物

腎癌病患福音  新一代標靶藥通過健保給付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  歐宴泉副院長

    去年才引進台灣,用來治療腎細胞癌的最新多重標靶藥物「癌必定」,已經正式納入全民健保給付了;這對於腎細胞癌一線藥物治療失效的病患來說,不啻是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商品名為「Cabometyx」的「癌必定」是美國研發的口服癌症多重標靶藥物,有別於其他的癌症標靶藥物,癌必定除了作用在目前主流的VEGFR﹙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外,還抑制了另外兩個蛋白酶MET及AXL,這兩個蛋白酶和癌細胞轉移及產生抗藥性有密切關聯。透過這些特殊的作用靶點,癌必定可以幫助腎細胞癌患者在接受過傳統標靶藥物治療失效後,持續抑制甚至殺死腫瘤組織。

    大型跨國研究顯示,癌必定比起過去常用的二線藥物everolimus可以大幅延長腎細胞癌病患的整體存活期,無惡化存活期也延長近兩倍,疾病控制率更高達9成,治療效果顯著,一上市就被國際治療指引推薦為首選的腎細胞癌二線治療藥物。

    即使和近來常被提到的免疫治療相比,臨床效果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在快速縮小腫瘤體積及治療反應率上表現更是優於免疫治療;現在健保署將癌必定納入給付範圍,大大減少病患的經濟負擔,讓更多一線藥物治療失效的腎癌病患得以順利持續控制病情。

    台灣每年腎細胞癌確診人數有增加趨勢;早期腎細胞癌以開刀為主,晚期則會使用標靶藥物和或免疫療法治療。由於醫療科技的持續進步,現在的腎細胞癌病患比起過去多了非常多的治療選項,即使前線治療失敗也不需灰心,和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接續治療仍然有很高的機會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及工作能力,也可以繼續規劃實現人生的目標。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