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攝護腺癌

淺談運動對攝護腺癌的幫助

醫院排尿障礙衛室個管師  王姵樺

    科技的進步、先進的醫學,使得全球平均壽命提高,近年來我們台灣的攝護腺癌逐年上升,已高居男性癌症第六位。延長的壽命也要讓自己擁有美好人生,如何吃如何動才能不惡化『少油脂、少加工品、多運動、高纖維』。

    攝護腺癌除了遺傳外,也跟我們的飲食、生活習慣、運動息息相關。也許您已經罹患攝護腺癌,飲食、養生之道不可少。如何預防下一代罹癌呢?現在馬上行動;紅肉:牛、豬、羊肉盡量少吃,加工肉製品、高脂肪飲食已被證實與攝護腺癌發生有相關性,牛奶及乳製品也不宜攝取過多。番茄、茄紅素:番石榴、紅葡萄柚、南瓜、木瓜、西瓜、西紅柿等。綠茶、大豆製品、大豆異黃酮、皆有抗氧化作用。以上皆有預防效果,已確診者不一定有幫助但無壞處。

    運動大家都知道有許多的好處如﹕減肥、瘦身、健身、紓壓延緩老化、增加血液循環、控制慢性病等等;說到天荒地老也說不完。但您知道嗎?運動還可以改善單純的頭痛,當然也要外加多喝水了,一天1500-2000cc,才能減少吃止痛藥的機會。當您有效的減重後生活品質也會大大的提升起來,因為還可以改善下泌尿道症狀(儲尿症狀如;頻尿、急尿、夜尿),別讓膀胱過動症如影隨形困擾著您。運動也有助於改善性功能障礙如﹕勃起功能、高潮、性慾滿意度。研究資料指出,常常運動不但可以預防攝護腺癌,還可以減緩癌細胞的生長,中、老年人維持運動習慣可以降低罹患攝護腺癌風險。運動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發生機會,與男性睪固酮的濃度有關,睪固酮是成人男性體內含量最多與最重要的男性賀爾蒙,可以維持許多器官正常運作,濃度高時有活力、精力充沛。但隨著年齡增加睪固酮分泌就會減少,睪固酮低下情緒會低落、活動力減弱、精神、體力如氣球洩氣了,也影響著新陳代謝速度,脂肪代謝變慢,體重、腰圍也隨之上升。但過多的睪固酮會引起攝護腺肥大,促進攝護腺癌細胞增生的速度。所以有接受睪固酮治療者須配合醫師做定期的追蹤(肛門指診及PSA抽血檢查)。研究文獻發現長時間耐力型的運動可以降低男性賀爾蒙睪固酮濃度。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免疫力,就可以預防癌症。當不該上升的都上升了,攝護腺癌就來敲門了。不要只有心動,馬上行動吧!

    運動可以保健、養生,但如果要達到減重效果,除了平時規律的運動外,要多加些讓自己有點負擔的運動才能達到減重效果,例如;平時如果都是規律健走30分鐘稱之保養,偶爾要加快走、或慢跑,讓自己有些喘,增加心、肺功能才能達到減重效果,當然飲食也要做改變。運動方法百百種,最簡單、有效的就是健走,養成每天規律30分的運動,就可以做到預防的效果。什麼運動都好,要活就要動,記得要長時間有恆心、有毅力,動一天休3天是不會有成效的。不要原地不動,抬起您的腳,跨出這個圈,想法改變行為=美好人生。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除了養成規律運動外,也別忘了可以多做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手術前就先開始訓練骨盆底肌肉復健運動,在術後第六個月尿控的成效卻可以高達94.6%,減少尿失禁發生。正確執行骨盆底肌肉收縮是成功必備要素。讓我來教導大家做正確的骨盆底肌肉訓練

    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正確做,不是用力做﹞

運動前注意事項:*空腹或飯後1小時*每天做3-4回*運動時呼吸要正常(不可憋氣)*運動時只有會陰部、肛門口周圍肌肉動(臀部、大腿、腹部不可以用力)*運動不可以集中一起做*不要想做很多次,不要想要撐很久(可以少量多次做)效果才好*不可以在尿尿時做(小便中斷法)。

    凱格爾運動方式~找一個舒服的姿勢,身體放輕鬆,自然呼吸,把注意力及想像力放在會陰部、肛門口,將肛門口周圍肌肉縮、拉、提、吸,數5秒;放鬆肌肉後數10秒,這樣算一次(臀部、大腿、腹部不可以用力);每回重複做10-15次。當您不會做時可以試試站姿,雙手扶著椅背或書桌,雙腳平站與肩同寬,腳尖提高,肛門緊縮撐住數5秒,放下後數10秒。試試看並不難,正常訓練完不會出現不舒服或覺得很累。當出現肌肉酸痛、頭痛、頭暈、呼吸困難、胸悶、頻尿或漏尿越嚴重時。表示您肌肉訓練錯誤,先暫停下來,諮詢專業護理師。您動了嗎?人都會老化、退化,千萬不要讓自己惡化,惡化了誰也幫不了您。

    已經手術後的患者,愈早復健就能愈早回復禁尿功能。但因為手術後傷口尚未癒合,建議拔除尿管後一週再行復健運動,先做早晚各10次就好,當出現血尿,漏尿更嚴重時,運動既暫停。如果平時沒運動習慣者,術後就要多增加訓練核心肌群,讓您下盤有力又防漏。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