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攝護腺癌

新式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經會陰攝護腺切片 案例分享( Transperineal TRUS/mpMRI fusion prostate biopsy )

© Copyright CUCA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秘書長 童綜合泌尿外科  呂謹亨醫師

傳統攝護腺癌病理診斷,需使用經直腸超音波做12針切片,但診斷率約僅三成,且若是腫瘤在攝護腺的前端或頂部,就難以診斷。並且可能有術後直腸出血、發燒甚至感染性敗血症的風險。隨著醫學的進步,攝護腺診斷方式不斷改善,目前,懷疑攝護腺癌的病人,除了傳統的經直腸攝護腺切片,又多了一項新選擇:新式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經會陰攝護腺切片( Transperineal TRUS/mpMRI fusion prostate biopsy )。這項新式的診斷方式,可將診斷率大幅提高,根據研究可提升到九成以上,且可以克服傳統切片方式無法取樣的位置限制,並且經會陰而非直腸切片,避免傳統切片方式的併發症。

患者許先生今年71歲,十年前因頻尿、夜尿、急尿、尿不乾淨的攝護腺肥大症狀,長期在泌尿科門診就醫,在治療追蹤的過程,檢查發現,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 (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 PSA ) 持續緩慢的升高,但是肛門指診沒有發現硬塊。患者曾經聽從醫師建議,做過兩次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但都是良性,而且在第二次切片後,因為感染高燒不退,且引發敗血性休克,在加護病房住了一週,因此對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產生陰影。今年發現,PSA指數依然持續上升,由10年前的2.5 ng/ml上升到8.9ng/ml。患者原本拒絕再次切片,但是經由醫師解釋,童綜合醫院目前新引進了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攝護腺切片,經由會陰部而不是直腸切片,可大大降低術後感染的機率。經過溝通了解後,患者同意檢查,經由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定位,發現許先生的腫瘤位置,在攝護腺前方偏頂端的位置,是傳統經直腸攝護腺切片較難取樣的地方,於是,藉由新式的定位儀器,精準切到腫瘤組織,診斷攝護腺癌。(圖一)經過一系列的評估,患者選擇達文西攝護腺切除手術,成功完整切除攝護腺腫瘤,並保留神經,維持了正常的解尿及性功能。

 

 

 圖一. 新式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經會陰攝護腺切片


最近,曾有「小鋼炮」名號的81歲前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罹患「攝護腺癌」。事實上,許多名人也都是攝護腺癌的受害者,例如知名作家李敖、立委余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皆患有攝護腺癌後選擇開刀切除腫瘤。

攝護腺癌因大多好發於高齡男性,又名「長壽癌」、「富貴病」。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理事長、泌尿外科達文西手術權威歐宴泉教授表示,攝護腺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疾病,若是拖到晚期才處理,會對病人及家庭造成莫大的負擔。

初步的攝護腺癌檢查主要是看肛門指診及攝護腺指數PSA抽血檢查,如果有攝護腺指數PSA大於4ng/ml或是肛門指診摸到硬塊,再靠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取得腫瘤病理組織確診(圖二)。但是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有其侷限性及感染的風險:

 

 

圖二.攝護腺癌診斷流程

 

●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圖三右方):

顧名思義,是將超音波探頭由肛門放入直腸中,再從直腸向攝護腺切片。由於直腸有許多腸內菌,容易藉由切片的路徑感染攝護腺,同時因為攝護腺含有豐富的血液循環,因此有機率造成出血,當有細菌進入時,可能造成局部感染,或是藉由血流,形成嚴重的全身敗血性休克。此外,由於解剖構造的問題,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對於位於攝護腺頂段或前方的腫瘤,不一定能夠切到。加上無法事先定位腫瘤位置,只能進行隨機性的切片,不一定能夠切到腫瘤。

 

●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攝護腺切片(圖三左方):

懷疑有攝護腺癌的患者,會先接受多參數磁振造影檢查,定位出懷疑的腫瘤影像位置,再針對病灶進行切片。與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不同的是,切片針是由會陰部穿刺進攝護腺而不是經由含有細菌的直腸表面,可大大降低術後感染的機率。另外,經會陰切片,可以切到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難以切到的攝護腺頂端及前端位置,且經由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定位,可以瞄準目標,精準切到腫瘤組織,大幅提高攝護腺癌診斷的準確度。

 

 


 

 

圖三.經直腸vs.經會陰攝護腺切片比較
 

目前,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及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標準,建議所有50歲以上的男性,尤其有頻尿、急尿或其他泌尿道症狀的病人至泌尿科門診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PSA攝護腺指數篩檢,或者有其他替代方式。非裔美國人或是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更要提早到40歲就開始注意。

最後,所有懷疑攝護腺癌的民眾,都應該進行攝護腺切片,無論是傳統的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或是新式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攝護腺切片。尤其是以下情況,更建議新式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攝護腺切片:

  1. 擔心經直腸攝護腺切片造成的嚴重感染及血便、直腸出血併發症

  2. 曾接受過經直腸攝護腺切片但是並沒有診斷出攝護腺癌

  3. 腫瘤的位置在攝護腺頂段或前方,經直腸攝護腺切片較難採樣的位置

  4. 希望針對病灶進行切片,取得較準確的癌細胞惡性度病理診斷,同時定位腫瘤位置及範圍,以利後續治療方式決定,如僅須接受積極追蹤監視或是賀爾蒙治療、放射治療、達文西機械手臂攝護腺根除手術、海福刀或其他治療計畫。

3-2.jpg
3-1.png
3-3.jpg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