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健康議題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小於4是正常的嗎?

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 秘書長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 呂謹亨醫師

  一般民眾常常接受到的衛教知識是: PSA的正常值是4  ng/mL。PSA大於4時才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這是為了方便衛教一般民眾,讓大家知道PSA檢查的重要性的說法,但對於專業的泌尿科醫師來說,這個觀念並不是完全正確的。事實上,影響PSA的因素有很多,PSA大於4 ng/mL並不一定就是攝護腺癌,PSA小於4 ng/mL,更不代表沒有攝護腺癌的可能,要根據病人的年紀、家族史、服用藥物…等因素來判定。

 

那究竟要如何解讀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呢?

  PSA是『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或『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的簡稱,首次被發現是在1970年,由攝護腺組織中被分離出來,是攝護腺疾病很重要的血清指標,是一種只能由攝護腺上皮組織製造,且只存在於攝護腺上皮細胞的醣蛋白,主要功能在幫助精液液化、加速精子到達子宮。平時只有少部分的PSA會進到血液中,因此,如果攝護腺的組織有問題時,PSA在血液裡面的比例就會變多,並不是只有攝護腺癌有這個現象。例如許多攝護腺的「良性」疾病,包括「攝護腺肥大症」或「急慢性攝護腺發炎」,都會使PSA上升。

 

  因PSA檢查具專一性及客觀性, 1979年起被全世界醫界廣泛使用。臨床上只要抽血2-3cc即可檢驗出PSA的數值,由於可以方便地抽血測量,在臨床上應用廣泛。此外,PSA除了可用在攝護腺癌的診斷之外,還可以用來作為攝護腺癌的分期、偵測及追蹤治療效果。泌尿科醫師常會定期幫病人追蹤PSA,來判斷攝護腺癌是否控制良好、是否復發。

PSA 值上升的原因包含:

  1. 泌尿道感染。

  2. 攝護腺發炎。

  3. 良性攝護腺肥大。

  4. 攝護腺癌。

  5. 侵入性醫療行為: 侵入性肛門指診、攝護腺按摩、攝護腺超音波、攝護腺切片或膀胱鏡檢查,手術,放射線治療,放置導尿管。(攝護腺切片檢查,通常必須經過2-3星期才能恢復原先的數值。)

  6. 騎腳踏車、射精、年齡。

 

  另外,長期服用適尿通(Avodart)或波斯卡(Proscar),會使PSA值下降。須將病患抽血檢驗的PSA乘以2至2.5倍當成其真正的PSA數值。因此在判讀PSA值時,這些因素都要考慮在內。PSA高不一定就是攝護腺癌,同時,攝護腺癌也不一定PSA就會大於4 ng/mL。

 

年齡對PSA的影響

  PSA的製造及分泌受男性荷爾蒙的影響很大,男性絕大多數在青春期後才可在血清偵測到PSA。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荷爾蒙及攝護腺大小都會改變,PSA的正常值會隨著年齡逐漸上升,以正常男性來說,根據泌尿科學會建議標準值如下:40~50歲PSA值介於0~2.5 ng/ml, 50~60歲介於0~3.5 ng/ml,60~70歲介於0~4.5 ng/ml,70~80歲介於0~6.5 ng/ml,由此可知,60歲以下男性的PSA正常範圍ㄧ般低於4 ng/mL,但如果一個45歲的病人PSA測出來是3 ng/ml,或是50歲的病人PSA測出來是3.8 ng/ml,還是要懷疑是否有攝護腺癌,接受進一步的肛門指診、切片檢查或MRI攝護腺核磁共振檢查。

 

是否要接受經直腸攝護腺切片?

  國外研究指出,PSA值為4.1 ~ 9.9 ng/ml 時,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診斷攝護腺癌的機率約為三分之一,PSA值≧10.0 ng/ml 時,診斷癌症的機率為一半以上。

  國人攝護腺癌發生率雖然較西方國家低,但是一旦發現,惡性度卻高於國外,因此,對PSA異常的情況要特別加以重視。臨床醫師會評估病人的年齡、過去病史、肛門指診檢查結果及身體狀況後,考慮是否進一步接受經直腸超音波導引下攝護腺切片檢查,對切片的併發症有疑慮者,可以考慮做攝護腺MRI核磁共振檢查。

  因經直腸超音波導引攝護腺切片還是有少數風險,如發燒、血尿、血便、最嚴重的極少數會有敗血性休克,所以對於判斷是否切片,發展出了一些輔助指標:

1.依年齡調整PSA的參考數值

  年齡別攝護腺特定抗原標準值 ( Age-specific PSA cutoff values ),依據「不同年齡層」定出「不同標準值」,如前段內容說明。

2.PSA 上升速率

  追蹤PSA數值上升速率 ( PSA velocity ),至少追蹤一年半,平均上升速率小於每年 0.75 ng/ml的話,良性機率較高。一般認定如果PSA一年上升 0.1 ng/ml 以上的話,罹癌的可能性相對較高。

3.PSA自由型/全部比例

  1991年自由型PSA (free PSA, fPSA)被發現,free PSA佔全部PSA(total PSA, tPSA)的百分比可以更準確的協助醫師診斷攝護腺癌。一些 PSA 在血中是不與蛋白質結合的,這些 fPSA,在有癌症的情形下,fPSA / tPSA 比值會降低;因此,如果低於某一特定值,臨床上癌症的可能性就增加了。目前常用fPSA / tPSA ratio如果大於 0.25 的良性機率較高。

4.前列腺健康指數Prostate Health Index (phi)

  除了PSA,血清中有許多游離攝護腺特異抗原,為PSA前驅物ProPSA。前列腺健康指數[Prostate Health Index,phi = p2PSA/fPSA) x √tPSA)],結合了三個血清攝護腺抗原指標,輔助診斷攝護腺癌與良性的攝護腺疾病。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