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健康議題

巡弋飛彈治療攝護腺癌骨轉移 

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理事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微創主任 翁瑋駿

1.jpg

  攝護腺癌是發生於男性特有的一種惡性腫瘤,也是男性與癌症相關死因的第五位。近年來,台灣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也快速上升,每年有超過6,600位的新個案。

 

  大多數攝護腺癌生長速度緩慢,其中大約8成為所謂的侷限性攝護腺癌(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即癌細胞尚未轉移到遠處器官。當癌細胞僅存在於攝護腺內部時,有高度治癒的可能,五年存活率甚至將近100%。但如同所有的癌症,仍有部分的攝護腺癌生長相對快速,癌細胞甚至轉移到骨頭或其它遠處器官,此時的存活率會大幅下降。攝護腺癌發生骨頭轉移的現象尤其普遍。已發生癌細胞轉移的攝護腺癌病人當中,有9成會轉移到骨頭。

 

  目前國內治療合併轉移的攝護腺癌常會採用荷爾蒙治療或化學治療。目前的荷爾蒙治療藥物雖然可以避免病情惡化,但常在使用2~3年後產生抗藥性,此類患者又被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屆時病情持續惡化,骨頭轉移病灶可能產生劇烈疼痛,病理性骨折,甚至造成癱瘓而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骨頭轉移已被證明是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發病和致死的主要病因。

 

  「鐳-223」是全新不同於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的核醫治療藥物。「鐳-223」可以產生α粒子破壞腫瘤的DNA,造成腫瘤細胞的死亡。為何「鐳-223」可精準導引至骨頭,只針對骨頭的腫瘤細胞破壞而不傷害其他人體細胞?主要原因是「鐳-223」的化學性質與鈣相近,而鈣是骨頭的主要成分,而且骨轉移病灶的新骨建構需要大量的鈣,因此經過靜脈注射的「鐳-223」會如同巡弋飛彈一般自動導向,聚集至骨轉移病灶周遭,藉由α粒子放射線能量的釋放,殺死骨頭轉移部位的癌細胞。

 

  在國際的臨床安全性與療效評估的臨床試驗中證實,選擇「鐳-223」同位素治療的病患,能延長整體存活時間,經證明可改善與癌症引起的其他骨頭相關的問題,降低骨頭疼痛、減少骨折風險及相關的治療。因為骨頭疼痛的緩和,也提升病患在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

 

  此外,接受「鐳-223」治療的病人並不會有掉髮的副作用。在體內新陳代謝之後,其代謝以腸道為主,不經肝膽排泄。而自腎臟尿液排出的量極少(約2%),肝腎功能異常的病患仍可正常使用此藥物。

 

  「鐳-223」的治療不需要住院,打藥過程約5分鐘即可完成,每位病人注射完即可返家。「鐳-223」的α粒子能量強但穿透力低,因此並不像傳統放射同位素治療需隔離觀察,也不用擔心輻射能量會影響他人或環境。旁人不必擔心因接觸病人導致輻射汙染,病人也不必刻意與家人隔離。

 

  目前病患最大的福音是「鐳-223」治療已經有健保給付,以往需要自費治療,6個療程費用約150萬元。目前,只要符合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合併有症狀的骨頭轉移,經臨床醫師評估符合後,可以送出健保申請。「鐳-223」的完整治療總共需要6個療程,每次間隔一個月。

 

  「鐳-223」目前已獲全球包括美國、歐盟及亞洲多個國家核准使用。在原本既定的治療中,再加上「鐳-223」,不僅可以有效控制骨頭轉移病灶的惡化,改善生活品質,又能延長整體存活率。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