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健康議題

認識尿路結石及治療

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秘書長 

童綜合泌尿外科  呂謹亨醫師

  尿路結石是常見的疾病,它是指我們的泌尿道內,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這一尿液分泌或通過的地方有石頭存在,就稱尿路結石。尿路結石是泌尿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它所引起的絞痛相當難熬,甚至比生產的疼痛更令人難以忍受,而且經常復發,對結石病人之日常生活上帶來極大困擾。根據文獻報告顯示,男性發生率較女性多2至3倍,好發生年齡為30-50歲之間,兒童及老人較少發生。發作時間以溫度較高的夏季居多,結石病患在接受治療後,如果沒有做好預防工作,七年內復發率高達60%,部份病患因而喪失腎臟功能。所以認識尿路結石及其預防之道,對大眾而言實在是有其重要性及必需性。

一.結石形成常見的原因有下列幾點:

(一)尿液減少,例如天氣炎熱、出汗多、喝水少、下痢。

(二)體內發生變化:個人體質因素或經常性尿滯留。

(三)常期大量飲用乳類及維他命D吸收過量。

(四)吃過多的肉類、動物內臟、海鮮類食物。

(五)長期臥床的病患。

(六)經常性泌尿道發炎者。

(七)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者。

(八)遺傳及家族性。

二.結石的種類,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磷酸鈣結石:尿液中鈣與磷過度飽和所引起的結石。

(二)草酸鈣結石:尿液中鈣與草酸過度飽和所引起的結石。

(三)尿酸結石:攝取過多的普林類食物造成痛風而所引起的結石。

(四)磷酸銨鎂結石:細菌分解尿素所引起的結石。

(五)胱氨酸結石:遺傳性的胱氨酸結晶所形成的結石。

三.輸尿管結石常常卡在三處最狹窄的位置:

(一)腎臟輸尿管交界

(二)輸尿管及總外髂靜脈交界

(三)輸尿管及膀胱交界。

四.臨床上尿路結石的病人常有下列症狀:

(一)疼痛: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痛,要看結石大小及部位,典型的疼痛是腎絞痛,痛的部位發生在腰部後方,有時會反射到會陰部。

(二)噁心、嘔吐、腹瀉:因為腎臟和胃有同一神經分佈,且因結石刺激了自律神經產生痙攣,而影響腸胃收縮導至噁心嘔吐現象。

(三)血尿:肉眼或顯微鏡下可看到血尿,係結石移動時磨破黏膜而造成出血。

(四)感染及寒顫:如果結石阻塞嚴重,會引起感染,而造成發燒合併寒顫之症狀。

(五)排尿型態改變:結石可能刺激膀胱而導致急尿、頻尿或尿瀦留現象。

五.常見的治療方法:包含手術及非手術方式。

(一)非手術方法包含:

1.藥物治療:給予充分的水分及適當的抗生素來控制感染,如有絞痛應給予止痛劑及解除痙攣劑。

2.飲食治療:大量飲水,每日攝取液體至少3000cc; 調整飲食,適當的鈣攝取量,避免攝取大量維生素D,盡量少吃巧克力、可可、菠菜、食物、礦泉水、大量牛奶、果核、玉米等食物。如果能夠取得結石樣本化驗,分析是哪一種成分的結石(圖一),就可以更精確地避免相關食物攝取過多。

(二)手術療法:則依據結石的大小、位置、是否有感染及泌尿系統的解剖學來決定處理方式。包含: 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術、膀胱鏡碎石術、經皮腎造廔腎臟鏡碎石術、腎盂截石術、腎截石術及輸尿管截石術。

1.體外震波碎石手術(ESWL)

   體外震波碎石術,在治療尿路結石上,已證實為一安全性、無侵入性、無傷口、有效且方便的方法。體外震波碎石術是利用電擊或電磁場所產生的震波,聚焦後產生的能量將結石震碎,因此不用伸入體內即可將結石打成粉末狀,再隨著大量尿液流出。

2.輸尿管鏡碎石術(URSL)

   用於輸尿管結石,其做法是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達到或輸尿管內,將小的結石夾出。而大的結石則用最新之氣動式碎石機予以擊碎並放置雙J導管以確保輸尿管的暢通。一般術後當天或隔天即可出院。軟式輸尿管鏡可以處理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無法處理的結石。

3.膀胱鏡碎石術

   用於膀胱結石,其做法是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達到膀胱,將結石用水電波碎石機予以擊碎並洗出碎屑。一般術後當天或隔天即可出院。

4.經皮腎造廔腎臟鏡碎石術(PCNL)

   經皮腎造廔腎臟鏡碎石術、腎盂截石術、腎截石術及輸尿管截石術適用於巨大結石。若上述這些方法皆無效時,才考慮利用傳統手術治

療。

5.軟式輸尿管鏡(RIRS)

  侵入性低。相較於傳統硬式輸尿管鏡,可處理各個角度的腎臟結石。但對於過大的結石,處理時間較長,建議配合高能量雷射,如果病患無法忍受長時間麻醉,不一定能一次將石頭清除乾淨。門診時醫生會根據詳細的病史及臨床症狀加上身體檢查、檢查尿液,安排腹部x光檢查,大部分的尿路結石在常規照片就可看到結石,10% 的結石因不含鈣、結石太小或腸氣阻隔, 無法在腹部常規x光片認出。有些x光通透性結石,可由腎臟超音波檢查看出。也可以檢查阻塞情形,例如是一邊或兩邊腎水腫。必要時再安排靜脈腎盂攝影術以了解腎狀況,確定結石的位置及大小。

六、預防結石復發有以下注意事項:

(一)多喝開水,不可以養成憋尿的習慣,每日至少 3000cc以上開水 ,且每天

最好於睡前排尿一次。

(二)保持適度的運動,有利於尿路通暢,一般建議一天至少運動20-30分鐘。      保持精神愉悅,避免抑鬱,因長期精神受抑鬱會分泌過多甲狀腺素,致使血中鈣、磷含量升高,增加結石機率。

(三)減少攝食含鹽量高或過油之食品,高鹽量不但增加心臟的負擔、造成高血壓、損害腎功能,而且容易增加尿鈣分泌,造成尿路結石。

(四)罹患泌尿系統疾病或容易引起結石的原發病者,應特別留意。

(五)長期臥床病人,應多飲水,經常翻身、活動肢體,並採用低鈣、低磷飲食。

(六)定期門診追蹤檢查:建議結石病人應至少每6個月照一張腹部X光或腎臟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尿路結石不是什麼大病,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大多都能有效的處理,但還是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才能遠離腎絞痛之苦。而一旦發現了結石,也要與泌尿專科醫師充分溝通,勇於接受治療,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造成無法彌補之遺憾。軟式輸尿管鏡是近年來越來越盛行的新式手術方式,可以解決許多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無法處理的複雜腫瘤或結石問題。

介紹案例:

  79歲女性,過去病史有糖尿病與高血壓,因為左腎結石及腎水腫,合併嚴重泌尿道感染及急性腎衰竭,住院治療,放置左側雙J導管及抗生素點滴輸液治療一周後,病情穩定。與病人溝痛後,病人選擇 “ 左側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治療,病人輸尿管腎盂交界十分彎曲(圖二、圖三),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無法通過,還好病人有採用軟式輸尿管鏡,在繞過彎彎曲曲的輸尿管腎盂交界後,成功進入腎臟,在如迷宮的腎盂腎盞之中,找到感染性結石,以高能量雷射精準擊碎成小碎片及粉末!(圖四、圖五)術後病人恢復良好,左側雙J管移除後,回門診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病人及家屬都十分高興,可以用沒有傷口的方式,解決結石的問題。                                   




 

 

                                                               

 

6.jpg

圖一.尿路結石飲食衛教

4.jpg

圖二.案例手術前影像

2.jpg

圖四.案例手術後影像 

5.jpg

圖三.案例原結石型態

3.jpg

圖五.雷射碎石過程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