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攝護腺癌

兼顧品質與療效又方便的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治療-

標靶同位素治療(鐳治骨Xofigo: Radium-223 dichloride)

童醫院泌尿腫瘤多專科治療團隊   核子醫學科主任曾能泉

© Copyright CUCA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台灣的攝護腺癌發生率近幾年快速上升,目前已是男性國人的第五大癌症,而幾乎一半以上的攝護腺癌病患會發生轉移到骨頭的情形,若經荷爾蒙治療無效後,就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這個時期常見症狀有骨頭疼痛、骨折、貧血、體重減輕等。目前的治療方式有荷爾蒙治療、化療、放射治療等,在2019年開始健保局已經開始給付原本最新的鐳223標靶同位素治療,可針對病灶處治療骨轉移,明顯改善疼痛症狀,延長整體存活率,其安全性及療效已有大規模國際研究證實。

標靶同位素治療的作用原理,是利用能擬似鈣離子的鐳放射線α粒子攻擊骨轉移區域的骨質代謝增加部分,消滅轉移性攝護腺癌細胞,並影響骨骼中的腫瘤生長環境,達到治療的效果,α粒子放射距離短,只能行走小於10 個細胞直徑的距離,不造成周遭健康組織的傷害,能真正達到標靶作用,而且這樣強度的輻射一張紙就可以隔絕,所以臨床使用的安全性佳,造成血液毒性的副作用也並不高(圖一)。

依據最新的2020年美國國家癌症網絡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鐳223標靶同位素可以用在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第一線治療,也可以接續在荷爾蒙治療或是化療之後(第二線),或是其它治療方法無效的情形下使用(第三線),且目前健保已經有給付,符合給付條件者,便能讓使用健保給付最高六個療程的治療。病患僅需要一個月注射一次不到6 cc之藥物,每次療程約十分鐘,相當方便。且因為不用住院,在當前國際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歐洲泌尿學會(EAU)甚至建議優先使用鐳223標靶同位素治療,降低因住院而造成的感染。

童醫院泌尿腫瘤團隊在國際知名泌尿外科歐宴泉教授帶領下(圖二),率先國內各院所引進國際水準的標靶同位素治療,提供全方位的照顧治療,案例經驗豐富(圖三),名列前茅。這樣先進的且高價的標靶同位素藥物,是由世界知名的德國拜耳公司(Bayer)位於挪威的藥廠製造,並經由國際航班運送到國內,且依據國內法規要求,該類藥品在運輸、儲存、施打、銷毀等各項安全流程,須由專責的核子醫學部門負責把關,且核子醫學科之全身骨骼掃描(Whole Body Bone Scan)及正子骨骼掃描(NaF PET scan)本為評估骨轉移嚴重程度之重要醫學影像依據。也因此朔造了跨專科的治療團隊。

在臨床與病患的衛教上,該治療需注意之事項如下:

1. 藥物注射後可以直接回家,無須住院,也能夠繼續日常生活。

2. 治療期間可以正常的社交活動,也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3. 每次接受治療後,務必在每次上完廁所後將手洗淨,並在使用後

馬桶沖數次。

4. 若有身體不適,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謹守以上幾點,病患都能夠安心獲得治療所帶來的療效與安全性。

 

 

 

 

 

 

圖一.鐳223作用機轉

圖二.治療案例變化

圖三.治療示範醫院參訪

2-1.jpg
2-3.jpg
2-2.png
logo-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