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圖表及聽診器

​健康議題

兩『性』溝通、愛與心理調適

江珈瑋心理師

● 癌症治療期間維持健康性生活的關鍵

性生活,對於某些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若當您嘗試在癌症治療期間或治療後影響到你的性生活,有幾個原則建議如下:

1.盡可能的收集您所接受的癌症治療在性方面常造成的影響。和您的醫師、護理人員或相關專業人員(如:性諮詢師、性心理學家)與團隊照護成員討論,讓各專業人員能協助您並給予建議。

2.無論您接受何種癌症治療方式,經由身體接觸來達到享受性愛的能力還會存在。唯有少數癌症治療(除了影響到腦部或脊髓外)會傷害到包含經由撫摸感到愉悅及達到性高潮的神經和肌肉。這段時間可以學習新的給予或接受性愉悅的方法。您和您的伴侶可以互相幫助藉由愛撫達到性高潮。

3.努力與你的伴侶溝通,如溝通其目前因為癌症治療,所以心理是什麼感受,鼓勵去適當表達彼此的需求,如性頻率(你期待發生的次數)。

4.敞開心胸、彼此理解: 良好的溝通也是改變您常規性生活的關鍵。如果您感到虛弱或疲倦,希望您的伴侶主動撫摸您時,您也要主動的告訴他。如您身體的某些部位會疼痛,您可以引導您的伴侶撫摸您使達到最愉悅的感覺且避免疼痛。

● 何時的性諮詢有幫助?

任何焦慮引起的性問題對性治療師提供的諮詢會是有幫助的,如下:

1.失去性慾望。

2.不是因醫療原因引起的勃起問題。

3.達到性高潮有困難。

4.早期射精。

● 克服情緒低落感

持續活動是避免情緒低落和減輕壓力的好方法。可以請教您的醫師什麼種類的運動對您是有助益的。除非您做得過度,不然運動會讓您充滿生氣及健康。藉著學習放鬆的技巧可減輕您因癌症治療所引起的疼痛及噁心。雖然藉由心理照護專業人員(如:身心科醫師、心理師)訓練的放鬆方法較有效,有時還是可以由影片自我學習。

假如一直有憂鬱的情形,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服用一些藥物以恢復您對性的興趣。所謂的憂鬱包括對性不感興趣、對那些會令您感到愉悅的事都缺乏興趣、甚至無法感受到快樂。這些感覺通常和一些因素有關如:無法入眠、飲食習慣改變、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以及感到無價值感和無望感。

● 良好的溝通

恢復性生活最重要的一部份便是與伴侶有一個良好的溝通。男性通常對癌症的反應是採自我的退縮,他們會害怕若與伴侶分享他們的恐懼與悲傷會造成他們的負擔。很不幸的,這樣的結果會導致他們的伴侶帶著心痛獨自因應這情境。沒有一對夫妻在經歷癌症的診斷與治療時沒有任何焦慮,所以建議夫妻間能一起願意溝通談這心理的感受。

在感受到疾病的壓力期間,性的分享也是使夫妻感到更親密的方法之一。假如您的伴侶是憂鬱且冷淡,您可能會害怕提出性是會被當成一種需求。您可以用一種很健康、輕鬆的方式討論,不應該用一種譴責的方式『您都不再碰我了』或是一種需求性的語氣『我們必須要有性生活,這是夫妻的義務』。取而代之,應試著描述您一些正向的感覺『我實在很懷念我們的性生活,讓我們討論看看用什麼方法可以彼此親近』。當然性的生活,每個人的需求並不同,所以兩夫妻願意溝通的心是最重要的。

● 夫妻間的婚姻品質

以往的傳統社會,結婚了就似乎決定了女人與男人的一生,如同江蕙所唱的『家後』,這有時是以往傳統下婚姻的真實寫照 :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若你身旁的伴侶陪著你,守候著你,也提醒傳統文化下所形塑的婚姻,特別要記得感謝身邊的哪位伴侶,尤其是彼此付出了這樣多的心力只為了守候這個『家』。接下來,不論哪個年代底下的社會,其實發現許多經營婚姻幸福的人,都提到了『互相』兩字,兩字看雖簡單,但並非每個人能做到,互相理解、互相體諒、互相尊重、互相不計較小事,簡單二字也成了許多人用心的智慧之道。伴侶之間的相處品質特別重要,許多研究也都支持若女性陪伴的伴侶品質不佳,也容易帶給彼此身心狀況不良影響,當然若你的伴侶相處品質不佳,也建議花時間檢視一下關係中的狀況,去調整及改變,若覺察到自己的婚姻品質不佳一段時間,也鼓勵可以找心理師婚姻諮商進一步協助喔。

logo-1.jpg
bottom of page